close

  步入婚姻的美滿是人生很重要的一門課程,相對在美麗婚禮之後所出世的孩子,對新爸媽而言更是有待考驗的一門新學問,在我的家庭成員中擁有七位姐妹,每位姐妹的婚姻與孩子的教育,給了我不同的收獲與感受,與孩子互動中我得到了很多的啟發,我在這十二位孩子當中,我得到了很多感動與問題,這個問題不是孩子出了問題,而是他們教會我回答問題!因為我單身,而我這位阿姨就成了這些孩子的傾聽者,同時也成為了這些孩子與父母間的橋樑,有人常說:「旁觀者清」,我想這就是我能清楚的看見問題吧!


  長期與孩子溝通當中,清楚的明白孩子有很多的抱怨、憤怒、疑惑接著有非常多的為什麼?所以有很多的書籍都有在解決孩子的為什麼?就好比有一本暢銷書「孩子的十萬個為什麼?」,就值得做父母的去參考!今天我所要說的不是解決孩子的為什麼?而是我個人非常注重的觀念,先讓孩子學會感恩,一切的成長過程,孩子自然就懂得父母的愛,也會了解到父母給他一生的收獲。


  每一對父母都來自不同的家庭教育,相對於教育的方式也會有所不同,總是要先達成共識,才能配合出更完美的行動教育,「行動教育」當然就關係到父母的行、住、坐、臥間的行為,還有身、口、意、念間的思維來影響孩子了,我們不需要有太多的道理,只要在生活中拿隨手可得的東西或事件,就可輕易為孩子製造生活遊戲,對孩子而言,就更能輕而易舉了解其中的道理,與孩子的互動中就增加了更多的情感,對父母與孩子都是一件很棒的事喔~


  所以我將這幾年與孩子互動的生活小故事與大家分享,也希望這些生活方式可以運用在您未來的教育路上,幫助您與孩子間的情感,更能增進您對父母的一份感動,用行動來證明愛的偉大。


  某一次的家聚茶會,和幾位姐妹在聊天說笑,從旁有三位孩子,一位是二姐的女兒叫君柔,另二位是四姐所生的可愛雙胞胎姐妹叫萱萱、妍妍,年紀十歲和十二歲,當大人很愉悅地在說話,十歲女孩君柔總是喜歡在旁插嘴,一直不斷的尋問與附應我們的談話,她的母親就教她要學會說話的禮節,當大人在說話的時候不要一直來插嘴啦…和雙胞胎姐妹去旁邊玩,她立刻就回應說:我不要去玩啦…我想和你們一起在這裡說話,我聽得懂,讓我在這裡和你們聊天啦…媽媽立刻就說:好啊!那妳們就乖乖在旁邊聽就好了,不要打斷阿姨的談話啦…君柔就說:我也想和阿姨說話啊?為什麼不可以!每次你們都一直說,我就不可以說,為什麼媽媽你可以和阿姨說話,我和萱萱、妍妍就不可以…我接著就大笑說:好啦好啦,阿姨聽你們說,怎麼啦,有問題嗎?可愛的萱萱與妍妍也跟著說:對啊!阿姨我也有問題想問妳喔!好啊!給妳問!三位孩子露出可愛又滿足的笑容,但他們一閃眼看著自己的母親一眼,當然我那有智慧的姐姐異口同聲的回答:好啊!有問題可以和六姨說,沒關係!


  一連我和她們長談了三小時,這次的姐妹茶會反而是大人們聽見孩子心裡的為什麼?一直到深夜近十二點,當然裡頭沒十萬個為什麼至少也回答了數不清的為什麼?重點是,最後這三個寶貝孩子給了我一段話:阿姨妳好好喔~當妳的孩子一定很幸福!哈哈哈…我笑得可開心的哩~換我問了他們為什麼?因為妳會陪我們說話啊!只有妳願意聽我們說話,而且有問題,妳就一定會回答讓我知道為什麼啊~爸爸媽媽都不會像妳這樣聽我們說話,每次都叫我不要再說了啦,不然就叫我閉嘴,我就很無奈啊…從孩子嘴裡說出無奈二個字,當阿姨的我,突然很想笑,因為他們也是非常有想法與成熟度的,而孩子的天真就是最美的聲樂!


  這則小故事當中,您發現了什麼?其實孩子是需要傾聽的,那怕是三小時才能滿足他們,作為父母的您,一天聽孩子說幾分鐘的話呢?當您要戰勝孩子的好奇心,是否需要先戰勝自己的耐心呢~當然要先儲備足夠的智慧與適當的答案才能真正給予孩子實質的需要,表達出孩子聽得懂的語言才行哦!


    接著我看著有遠見的父母(就是我的姐夫和姐姐啦)沉思了一會兒,就說不然也可以把阿姨當媽媽一樣啊!以後有想說的話也可以和她聊一聊,爸爸媽媽真的很忙,沒辦法常常這樣陪著妳們說話,那就認阿姨作乾媽好了,這樣就萬事俱備了,哈哈…我接著笑說:好吧!那明早就來個儀式,我想說個故事,聽完了就明白父母的偉大,這樣才不會忘本,你們的由來,也要記得妳們來自那裡?這樣我就認妳們作女兒,好不好啊!但是要說感想哦!孩子們終於很開心的願意回房睡了。


    其實我隨口答應她們,我壓根也沒什麼故事可以讓她們真正明白父母的偉大故事,又必需要淺顯易懂,這下我一晚都在想該如何表達呢?才能讓十歲的孩子真正了解每件故事真正背後的意義!於是我就編了一套教育,這就是想和大家分享的原因,因為對於小學生來說,是非常有意義的教育方式,因為我看見了孩子感動的淚水與認知!


    一早就讓這三位小女孩坐在我的眼前,我給了她們每人一包紅包,裡頭我裝了1002元的金額,其中一張1000元面額,二個一元硬幣,象徵認兒的壓紅,我請她們拿出紅包裡的錢,請她們告訴我,這一千元大不大呀!


 


可愛的女兒開心的回答:很多啊,這是最大的錢


 


!沒錯 這是最大的錢,那妳們覺得這裡頭的一千元有多少個一元呢?


 


小女孩很認真想了一會兒:就一千個一元啊!


 


!很好 那妳如果沒了一塊錢的累積,是不是就沒有一千元啦!


 


女孩們就異口同說:對啊!


 


那妳們拿出紅包裡的二塊錢,放在心中上。


 


小女孩小心翼翼的拿出來,放在手心上,還說那一千元我要收起來囉!


 


哈哈 還沒啦! 乾媽還沒說完… 她們可愛的點點頭…


 


妳們要知道這二塊錢代表著什麼呢?這二塊錢代表著爸爸和媽媽哦!如果沒了這二個重要的錢,那來的一千元呢?但是妳們要好好了解這一千元裡有什麼?


二元代表著父母,一千元代表一生的收獲!每一個一元的累積就是收獲哦!


有一千個一元,那你一生有多少個收獲呢?如果長大了就會擁有更多的一元來累積多個一千元,而這些都是因為有這二塊錢錢哦!知道嗎?


 


三個小女孩似懂非懂的看著我…我就更明白的細說著…


 


妳們這一生中有很多的收獲,例如:可以遠足、買衣服、買電腦、可以開心的笑、可以擁有學校、可以認識朋友、可以想要買自己想要的玩具或禮物,這些就代表妳們一生成長的一切,還有健康的身體可以在這裡與大家談天說笑,這就是每個不同的一塊錢,知道嗎?所以妳們是不是該感謝著爸爸媽媽讓妳擁有生命的體會呢?於是我認真的看著她們,妳們是否該回過頭看看自己的爸爸媽媽呢?並大聲的指責她們…昨晚是否對爸爸媽媽有太多的抱怨呢?為什麼都沒有看見這些的收獲呢?於是…


 


這三位孩子轉過頭哭著向她們的父母說對不起!媽媽對不起!我知道錯了,我要好好孝順你們,我都沒有好好謝謝爸爸媽媽給我的東西,還一直說你們不好!對不起啦…就這樣孩子與自己的父母相擁哭泣著…


 


在一旁的我,看了好感動,因為我看見孩子的一份「明白」,才會向著父母說對不起與謝謝,也許有人會認為這是孩子的天資聰穎,其實不然,如果作父母的人,願意給孩子適時的實物教育,對孩子來說是很容易體會其中的意義與道理的,如果身為父母的你,是否會反向看看你們自己的思維,來看看自己的一生呢?


一生中的每一筆收獲當然也有損失,如果不好好看待你自己的感恩觀念,那來好的教育呢?有很多的人常常只會抱怨自己的成長過程不如意與痛苦,如果這一切的喜都沒放在心裡,那你的人生就會一遍黑暗,沒有喜悅的光明,沒有收獲的甜美,沒有感恩的覺性就是沒有意義的生命,又那來的快樂呢?


我由衷的希望,大家能體會這其中的意義!才能擁有更正面的教育環境,用知見來教育著下一代,這是非常重要的一門功課,相對必需先調整自己的心態與行動來影響孩子,先脫離黑暗才能用光明亮眼的遠見來看見孩子的心靈。                                                                                          邱婕綺與大家共勉


 


祝福大家 2008 身、心、靈 健康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66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